知乎广告平台oCPC上线通知 | 知乎广告投放服务
尊敬的知乎广告主您好:
转化成本不稳定?人力投放成本高?oCPC 帮您轻松解决以上问题!
oCPC产品及运营介绍
一、oCPC 产品基础介绍
1.1 什么是目标转化出价
【oCPC 定义】
知乎广告平台oCPC 目标转化出价是一种自动的智能出价优化策略,以转化目标为优化目的的知乎广告投放方式。
使用 知乎广告平台oCPC 投放,知乎广告主可以设定转化目标和转化出价,根据用户的转化质量,通过算法模型预估点击率和转化率,向最有可能发生转化的用户展示知乎广告,保证转化成本尽可能达到设定的转化出价。
目前有三种投放方式
✓ oCPC 一阶段、二阶段投放:新建单元,选择 oCPC 投放,一阶段单元积累 20 个转化后进入第二阶段智能出价投放
✓ oCPC 跳过一阶段投放:账户历史转化量>20 个,单元层级选择 oCPC 投放后,可勾选跳过一阶段,直接进入二阶段智能出价投放
✓ CPC 转 oCPC 投放方式:CPC 单元历史转化量>20 个,单元层级自动显示转 oCPC 按钮,CPC 单元可切换 oCPC 智能出价投放

知乎广告平台oCPC投放方式
【转化目标】
根据广告主的目标一般把转化划分为两类:应用下载类、表单线索类广告计划,当前支持的转化目标和对接方式如下图所示。

知乎广告平台oCPC转化目标
1.2 oCPC 投放运营核心要点
oCPC 运营核心要点
| 核心要点 | 详细说明 |
| 转化归因周详,数据对接准确;转化目标设置合理 | 应用下载 API:(iOS 归因 IDFA+UA+IP)(安卓归因:IMEI_MD5+ UA+IP+ANDROID_ID)需注意数据实时性,回传的时间戳; 通过「工具中心--转化追踪管理」联调成功,且知乎广告后台显示的实时转化数与广告主监测平台保持一致。 落地页推广:可能有多个转化目标,转化目标设置明确,转化代码勿遗漏或标错 |
| 单元转化量持续积累日转化>10 | 保持单元日转化>10 个,持续的积累数据以便模型训练学习;转化量不足可能影响预估准确性导致成本不达标 |
| 灵活使用投放方式提效 | 账户历史转化>20 个的前提下,如果新建单元测试新创意建议优先使用跳过一阶段功能 知乎广告平台CPC 转化不稳定,满足单元历史转化>20 的条件,可转 oCPC 投放稳定成本 |
| 选对素材很重要 | 参考 CPC 投放中,点击率高或者转化高,能跑的起量的创意进行优化测试,以避免跑不起量,数据积累不够第一阶段投放周期太长,或者转化量不足无法更好的让模型学习导致预估不准的问题 |
| 转化出价要合理 | 转化出价的高低会影响转化次数,建议您设置真实、合理的转化成本来进行投放,可参考仅一周内 CPC 投放的成本来设置初始出价, oCPC 成本达标后再逐步调整 竞价环境再变化,投放数据表现也不同,转化出价也需要结合 CPC、CTR、CVR、实际成本的数据表现来合理调整 |
| 操作调整要合理 | 知乎广告投放过程中更改广告位、创意、落地页会导致成本达成情况变差;如需变更,请新建单元操作 定向:第一阶段可结合 CPC 投放阶段的有效定向组合来设置,再保证能跑量的前提下尽量精准。第二阶段要观察数据和达成情况逐步放开定向 出价:阶段性目标,合理预期,合理出价。达成目标后稳定投放 2-3 天后再进行调价,每次调整幅度建议在 20%左右 调整频率:知乎广告平台oCPC 投放建议以天为周期来看数据,调整周期建议为 2-3 天 |
| 账户/计划预算要充足 | 保持充足的预算,避免频繁撞线影响 oCPC 投放,至少保证常规投放时段在线投放 |
| 账户优化、物料优化要持续 | 创意有衰退期,建议持续的测试新增能跑量创意,确保再投创意的转化量和消耗能满足持续投放需求 每日关注投放数据、根据推广目标和数据结果,合理的调整出价、定向,评估创意达成空间进行组合投放调整或暂停 |
| 逐不同类型创意确定合理的预期(跑量、控本、降本) 账户 oCPC 投放中,形成有效的多创意投放组合 |
知乎广告平台oCPC 达成的评估标准
知乎广告平台oCPC 投放的效果评估,需拉长以一周为周期来评估,关注周投放达成率、周投放稳定性
| 评估指标 | 说明 |
| oCPC 成本达成率 | 成本达成率=转化出价*转化量/实际消费 例如 转化出价 10 元,转化量 100 个;转化成本 CPA 9.5 元,消费 950 元; 成本达成率=(10*100)/950=105% |
| oCPC 达成率评估标准 | 以一周为数据周期,一周总达成率在 80%以上,即为正常表现。 |
| oCPC 稳定性评估标准 | 以一周为数据周期,5 天以上达成率在 80%以上为正常表现。 |
知乎广告平台oCPC 投放条件及数据依赖关系
✓ oCPC 正常投放前提,单元竞价,单元日转化>10 个
✓ CTR(创意、人群定向)影响很大,影响 oCPC 算法模型学习
✓ 成本达成能力与 CPC、CVR 直接相关,CPA=CPC/CVR
✓ 拿量能力与转化出价、CTR 直接相关,eCPM=目标转化出价*预估 CTR*预估 CVR

知+广告oCPC投放条件及数据依赖
二、oCPC 操作执行指导
2.1 基础优化策略
| 层级 | 核心 | 明细说明 | ||
| 账户结构 | 【1 个单元对应 1 个创意】单创意日转化>10, 可采用此结构搭建 | 计划 | 单元 | 创意 |
| 计划 A | 单元 1 | 创意 1 | ||
| 计划 B | 单元 2 | 创意 2 | ||
【1 个单元对应多个创意投放】单创意日转化<10, 可通过创意组合使单元日转化>10 单元 | 计划 | 单元 | 创意 | |
| 计划 A | 单元 1 | 创意 1 | ||
| 创意优 | 创意2 | |||
| 创意3 | ||||
| 单元层级 | 定向优化 | 评估每个定向对单元转化的精准性影响,优先从 1 类定向收紧或放宽 ✓ 一类定向:移动运营商、设备价格、网络环境 ✓ 二类定向:地域、年龄、时段 ✓ 三类定向:兴趣、关键词、App 行为、自定义人群包 | ||
| 转化出价优化 | ✓ 初始出价:建议结合账户近期转化成本来设置,可参考 CPC 平均投放成本 ; 如无历史数据参考,建议用以下公式推算成本=近一周大盘 CPC/账户 CVR 均值 ✓ 阶段出价:根据您的预期推广目标(稳定成本、降低成本),结合实际投放的数据 和转化成本,阶段性调整转化出价,缩短转化出价和转化成本和差距 ✓ 期望出价:通过一定周期优化后,您可以接受(合理考核成本)的转化成本范围, 即可接受的出价范围。 ✓ 出价调整幅度及频率: 刚进入第二阶段前 3 天内,可 1 天调整出价,可按照 40%-30%-20%的幅度进行调整接近转化出价当成本与转化出价差距再 20%左右时,可 2 天调整出价, 按照 10- 20%的幅度调整 | |||
| 创意层级 | 创意优化 | ✓ 投放 oCPC 起,新增 3 条创意投放,只要新增创意,至少同时新增 3 条。 ✓ 投放一周内,持续优化尽量保持每天有 2 条创意在线投放 oCPC ✓ 投放二周内,oCPC 可持续投放创意量占比 50%,与 CPC 创意量 1:1 ✓ 持续优化创意,每周新增 3 条新创意测试,以确保创意新鲜度,避免创意效果衰退导致效果下降 | ||
| 优化调整频率 | 频率 | ✓ 创意 ok 的前提下,主要优化定向、转化出价 ✓ 建议 2 天为调整周期,调整后关注 2 天数据变化再进行下一轮的优化调整 ✓ 最多 1 天调整 1 次,勿 1 天多次调整,否则影响预估准确性 | ||
2.2 oCPC 第一阶段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
| oCPC 第一阶段具体执行 | |||
| 问题表现 | 问题定位 | 数据表现 | 解决方案 |
| 消耗慢,数据积累慢 | CPC 低 | 如果 CPA 在 2 倍以内,CVR 在 1-2 倍以内 | 适当提高 CPC 出价; CPC=CPA*CVR |
| CTR 低 | CTR 低于账户跑量 top2 创意 1-2 倍 | CPA 成本可接受即可保留投放; CPA 不可接受可暂停 优化上新 | |
| 2-3 天 CTR 低于账户跑量 top2 创意 3 倍以上 | 果断暂停 | ||
| 定向过窄 | 消耗低,CPC、CTR 高于账户均值 | 评估每个定向对单元转化的影响,优先从 1 类定向放宽定向 一类定向:移动运营商<设备价格<网络环境 二类定向:地域<年龄<时段 三类定向:兴趣<关键词<App 行为<自定义人群包 | |
| CVR 低 | 创意 CVR<账户平均 CVR 1-2 倍 | 可继续保留观察 2-3 天,最多 4 天进入第二阶段 | |
| 单天 创意 CVR<账户平均 CVR 3 倍以上 | 果断暂停 | ||
| 2-3 天创意 CVR<账户平均 CVR 2 倍以上 | 果断暂停 | ||
| 转化成本高 | CPA | 单天 创意 CPA>转化出价 3 倍以上 | 果断暂停 |
| 2-3 天内创意 CPA>=转化出价 2 倍以上 | 果断暂停 | ||
2.3 oCPC 第二阶段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
| 2.3 oCPC 第二阶段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 | ||
| 第二阶段问题表现 | 问题定位 | 解决方案 |
| 消耗变慢,转化减少 | ocpc 出价压太低 | 需要上调出价,关注流量和成本达到平衡 |
| 创意衰减 | 增加素材,多素材形成组合投放,保持创意新鲜度 | |
| 成本不达标 | cpc 低、cvr 低 | 优化上新素材 |
| ocpc 出价不合理 | 竞价环境变化,根据 CVR 和大盘 CPC 水平计算,适当提高转化出价 | |
| 达成率波动 | 日转化量不足 10 个 | 同单元多创意组合投放,达到日转化>15,达成相对稳定 |
| 日预算不足,频繁撞线 | 保证预算充足,尽量避免撞线 | |
| 频繁操作出价,1 天内多次调整出价或调价幅度过大 | 最多 1 天调整 1 次,调整幅度不宜超过 20% | |
| 放量难 | ctr 低 | 优化素材,提升 CTR |
| ocpc 出价内消耗已到达上限 | 提高 CPC 目标出价 | |
| 创意量少,创意成本下,消耗达到上限 | 增加创意,评估单创意消耗,结合预算增加 X 条可跑量创意 | |
三、知乎广告平台oCPC 常见投放问题 Q&A
第一阶段需要多长时间来积累?
答:不按照时间积累,达到 20 个转化即进入
第二阶段如果第一阶段跑不起来,是否可以提高出价?
答:第一阶段跑量逻辑和 cpc 出价一致,可根据 ctr、cpc、cvr 评估,适当提高出价
怎么区分当前在哪个阶段?
答:系统中单元层级会显示您当前的投放阶段,也会显示
进入第二阶段的时间,精确到秒进入到第二阶段,可以修改 ocpc 转化出价吗?
答:可以修改,不建议频繁修改,确定阶段性目标,2-3 天周期来调整,最多 1 天调整 1 次
计划跑到第二阶段后,可以修改 cpc 价格吗?
答:不可修改,当跑到第二阶段时,系统将不再使用第一阶段的 cpc 出价,此时 cpc 出价置灰无法修改
已经投放到第二阶段,修改创意会回到第一阶段吗?
答:不会, 创意、落地页等用户感知到的信息,都是模型的特征,修改可能会导致预估不准。如果中途修改了素材,需要有更多的耐心和抗压力承受预估不准导致的成本波动。但经过积累,模型学习后能使成本趋于转化出价建议尽量新建单元,新增创意从第一阶段重新积累投放
知乎广告平台oCPC 出价的下载安装包/落地页地址是否可以更改?
答:转化目标、落地页、安装下载安装包均不可更改, 更改后整体的转化预估准确率会下降;建议新建计划,单元,避免影响原来的投放
知乎广告平台oCPC 可以控制成本,但会不会导致量跑不出去?
答:在目标出价设置合理的情况下,通常来说不会出现这种情况。如果您在第一阶段有量,第二阶段突然跑不起来了或者跑量下降明显,说明出价设置的不够合理,需要调整
第二阶段出价 10 元可以正常跑量,是否可以继续优化调到 9 元尝试?
答:可以尝试,但如果您调到 9 元时发现跑量的节奏明显变慢了,说明 9 元的这个数值不够合理了
转化成本设置得太低,第二个阶段跑不出量?提高价格会提升效果吗?
答:是的。 提高转化出价后,更易获取优质的流量,促进转化提升
为何我的计划一直在第一阶段,跑不到第二阶段?
答:请您先确认是否是基础问题导致,如选择预算方式为平均投放、按小时投放,接近预算等原因;您的计划 CPC 出价设置的过低、创意的点击率不好(没有选择投放高点击率、质量好的 素材)、定向过窄等原因,都会导致 ECPM 值低、竞争力差,跑不起量
前期投放没问题,无任何调整,过两天就没量?
答:本质上还是因为 CPM 低,没有竞争过其他计划导致没量,需自查 CPM 的问题;CPM 影响因素:出价、点击率、转化率(可对比参考:账户内其他跑量佳的计划的预算、定向、投放时间、出价、点击率、转化率)
附:系统操作指导
【支持的投放方式】
知乎广告平台 新建 oCPC 单元新建 oCPC 单元,单元设定转化目标和转化出价等,新增创意投放。共两个投放阶段,第一阶段积累 20 个转化即可进入第二阶段进行投放

知+广告平台新建oCPC单元
CPC 单元转 oCPC 投放原有账户内 CPC 单元 积累 20 个转化后,单元可调整投放方式,勾选 oCPC 后,设定转化目标和转化出价,可直接进入 oCPC 第二阶段进行投放

知乎广告平台oCPC投放
oCPC 跳过一阶段投放账户层级历史转化量>20 个,在单元层级勾选 oCPC 投放后,展示「跳过一阶段」按钮,选择跳过一阶段的单元可冷启动直接进入 oCPC 二阶段

知+广告跳级启动
推广单元中可设置 oCPC 的优化目标、转化出价

知乎广告推广设置优化目标及转化出价
推广单元层级可查看转化量、转化成本、转化率、进入第二阶段时间等

知乎广告推广查看数据
【数据查看说明】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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